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雪雁(一) 故事

第二次大戰期間﹐美國作家保羅•加利科 (PAUL GALLICO) 在週六晚報雜誌發表一部短篇小說  <雪雁> The Snow Goose: A Story of Dunkirk。算是作家最為人知的成名作品﹐故事情節的綱領概要大致如下。


一九三零年﹐一位畸形駝背的年輕人菲力蒲•賴雅德﹐來到英國東海岸的一片沼澤地﹐在一座廢棄的燈塔住下。因為相貌醜陋﹐處處招惹他人歧視嘲笑﹐菲力蒲選擇避開人群﹐到無人的荒涼之地獨居﹐與水禽鴨雁共處。

菲力蒲熱愛自然﹐以水鳥和沼澤海岸風景作畫寫生。偶而駕著一艘十六英尺的帆船﹐到小鎮上賣畫﹐交換生活必需品。鎮上人們稱他為燈塔怪畫家﹐他也不在意。附近一帶的獵人不喜歡菲力蒲﹐因為他經常在沼澤地驅趕他們﹐阻止獵殺禽鳥。

三年來﹐不曾有任何人到燈塔拜訪過菲力蒲。直到有一天﹐一個怯生生的女孩出現在門口。十二歲的芙蕊絲帶著一隻受到槍傷的雪雁來找他﹐她曾聽人說燈塔怪人有一片野鳥避難所﹐而且這人有醫治野鳥的魔力。

菲力蒲招呼女孩進屋﹐幫年幼的雪雁包紮傷口﹐並將它取名為‘迷路的公主’。女孩克服初到時的恐懼﹐開心地在一旁看著﹐同時聽菲力蒲說雪雁公主從加拿大遠道而來的故事。臨走時﹐菲力蒲邀請芙蕊絲再來探望公主。

雪雁復原很快﹐女孩也不再害怕菲力蒲﹐經常過來看望加拿大公主。一天雪雁振翅而起﹐繞燈塔上空幾圈﹐向遠處飛去。菲力蒲告訴芙蕊絲說公主回老家了。

雪雁走後﹐芙蕊絲也離開燈塔﹐沒再回來﹐菲力蒲再度孤身獨處沼澤。他憑著記憶﹐ 畫了一張女孩抱著受傷雪雁初到燈塔的圖畫。

幾個月後某天﹐菲力蒲在餵野鳥時﹐發現迷路的公主奇跡似地回來了﹐他高興地落下眼淚。菲力蒲到鎮上請女郵長託人帶話給漁港的芙蕊絲﹐告訴她雪雁回來的消息。三天後﹐芙蕊絲再度來到燈塔﹐陪伴菲力蒲看顧雪雁。

接連好幾年﹐這隻雪雁都會回到燈塔過冬﹐芙蕊絲也會過來看望公主。每一次﹐雪雁都會較前一年停留更長久些。有一回﹐當芙蕊絲再出現﹐菲力蒲警覺她已不再是個孩子。

一九四零年的五月初﹐當所有過境的候鳥都已離開沼澤地﹐雪雁在燈塔上空盤旋幾圈後﹐卻又回到地面。

為雪雁送行的芙蕊絲﹐對菲力蒲說﹕ “公主不走了﹐她要留下來了。”

菲力蒲以激動顫抖的聲音回答﹕ “是呀﹗ 她再也不走了。這兒就是她的家﹐她心甘情願地留下來了。”

芙蕊絲從菲力蒲的眼神中﹐感覺到長久孤獨裡的一絲渴望﹐她突然有些害怕。她慌張地說﹕ “我該走了﹐現在有公主陪你﹐你不會再寂寞了。” 說完就匆匆轉身離去。

風中﹐她似乎聽見菲力蒲微弱悲傷的聲音﹕“再見了﹐芙蕊絲”走了很遠很遠﹐芙蕊絲才敢回過頭﹐她看見燈塔旁菲力蒲渺小佇立的身影。

三個星期之後﹐芙蕊絲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雪雁是否真的留下不走﹐她又來到燈塔。芙蕊絲發現小船的出航燈亮著﹐菲力蒲正往船上搬東西。芙蕊絲好奇地問他要去哪兒﹖

見到芙蕊絲﹐菲力蒲泛紅的臉龐閃出一道喜悅的光芒。他告訴她從小鎮聽來有關前線戰事的消息。

有一隻孤立無援的英軍部隊﹐被進襲的德軍逼迫在法國敦克爾克的海岸﹐進退兩難。海上的軍艦無法靠岸撤離受困的部隊。政府呼籲英國沿岸的小船渡過海峽﹐幫忙接駁岸上的士兵到海上等候的艦艇。

芙蕊絲聽了深感不安﹐這樣的小船如何能遠航﹐上戰火前線﹖

她問菲力蒲﹕ “難道你非去不可嗎﹖”

菲力蒲回答﹕ “沙灘上的士兵就像那隻被獵殺受傷的雪雁﹐他們需要幫助﹐所以我非去不可。我總算可以盡到男子漢的責任。”

芙蕊絲看著眼前的菲力蒲﹐突然覺得身軀畸形的他非常雄偉﹐醜陋外表下散發出美麗。她不知該說什麼。

“那麼﹐我跟你一道去。”

菲力蒲拒絕了芙蕊絲﹐ “妳去的話﹐就會佔掉一個士兵的位置。”

菲力蒲揮手告別。芙蕊絲看著月光下離去的小舟﹐突然身後﹐白翅伸展的雪雁劃空而去﹐尾隨越行越遠的白帆小船。

“保祐他﹗看顧他﹗” 芙蕊絲對著遠處的天空喃喃自語。

一個酒吧間裡﹐一群從敦克爾克撤退回來的軍人﹐閒聊他們戰場經歷和奇聞。一隻雪雁領航著駝背人的帆船﹐炮火中來來去去接駁許許多多批次的士兵。見到迎空而來的雪雁﹐士兵們當成是好運臨頭的救星。

有位海軍官兵敘述撤退最後一批士兵時﹐ 在海上看見一條漂浮的小船﹐曾遭到機關槍的掃射﹐已是彈痕纍纍。再細看﹐一隻雪雁苦守船上﹐伴隨孤獨的屍體﹐不離不棄﹐直到小船碰上水雷沉沒。

芙蕊絲在燈塔等候菲力蒲從前線歸來。她在收藏室裡看到那幅數年前的畫﹐女孩抱著傷鳥﹐心中激動地回憶起雪雁為兩人之間帶來的友誼。

幾天後的一個傍晚﹐芙蕊絲聽到熟悉的雁聲﹐她趕著出來。只見雪雁繞燈塔幾圈﹐ 但沒有停下來﹐就向遠處飛去。芙蕊絲知道菲力蒲再也不會回來了。隨著雪雁﹐他的靈魂來向她作最後的告別。

熱淚盈眶﹐芙蕊絲聽到自己內心的回答﹐ “菲力蒲﹐ 我愛你﹗”

芙蕊絲帶著那幅畫離開燈塔。沒幾天﹐德國飛機炸毀了燈塔﹐沼澤地又回復以往的荒涼。

(故事完)


讀後隨筆

隨雪雁而來﹐兩人結識。隨雪雁而去﹐兩人分離。似有若無的情意﹐造就一個初萌芽就凋謝的愛情故事﹐教人牽心惹淚﹐柔腸寸斷。

或許在兩人眼裡﹐雪雁就是對方的化身。

受傷的雪雁引領小女孩找到賴雅德的燈塔門前。年復一年﹐雪雁的回歸也帶來芙蕊絲的笑容。當公主不再遷徙﹐賴雅德不由得生出芙蕊絲或許會久留的念頭。戰火中﹐ 為帆船領航的雪雁﹐就好像在賴雅德身旁打氣加油的芙蕊絲。

遺世沼澤獨居燈塔﹐遭人歧視的畸形怪畫家﹐就好像迷路受傷的雪雁。奮勇上前線﹐ 為受困士兵解圍的菲力蒲﹐卻有如治療痊癒後的雪雁。前線歸來又遠去的雪雁﹐是菲力蒲的靈魂向芙蕊絲作愛情的告白﹐也是最終的道別。

雪雁﹐在故事裡傳送兩位主角的情意﹐在故事外梭動萬千讀者的心弦。

11 comments:

  1. 日安, 光年.

    我從 flower 網誌, 知道你的部落格.

    Flower 經營的 花想集 十分精彩. 我先後 用
    匿名 與 翅痕 留言.

    這一兩天, 我向 flower 辭行, 暫時停筆.

    現在, 我來此處向你致謝.

    其實, 我曾在 flower 某篇留言 提到你. 之後,
    我常常到此處欣賞山水, 蝶鳥遷徙 等 紀錄.

    數年前, 我從 哈德遜畫派的油畫中 欣賞了 太浩湖
    等勝景. 我多年紀錄 蝴蝶, 黑面琵鷺,..等 生物飛行.
    除了讚嘆它們的飛行之美, 我也讀一些書, 稍稍
    了解一些它們兼具 天生與後天學習 的 飛行 與
    長途遷徙的能力.

    在那篇提到你的 flower 網誌, 我也說到:
    "改天, 我會到此獻些微曝."

    不過, 那個日子還未到. 同時, 我也不確定你是否
    對於我上述提的話題有興趣. 甚至, 我也不知道:
    未來 我的不請自來, 是否打攪了你的清閒.

    總之, 這次因著 flower 的 主人風範 與
    花想集, 我確是收穫滿滿.

    目前我需要重建享受讀 [硬] 書的能力. 如果
    順利告一段落, 你也對於上述我提的有興趣,
    那時, 我樂意搭起另一個 [connection].

    Good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翅痕, 歡迎光臨,感謝留言。

      關於山水風光的欣賞與自然奧秘的探索,我個人雖不專業,但很有興趣,歡迎你常來切磋分享指教。

      說來有趣,除了 “光年” 之外,我也曾經用過 “輕翅” (light wings) 的筆名上網。如今見到自己的部落格居然有翅痕留跡,倍感親切。

      雖然不排斥匿名留言,但充滿未知的因素,我至今還學不會怎樣對空氣回話。

      Delete
  2. 謝謝 光年 的誠摯邀請. 我欣然接受.

    請恕我直呼你的名字. 我是五年級生, 你確是年長.
    但是我覺得直呼名字最自然. 請鑑諒.

    對於許多自然現象, 我只是 [好奇] 加上 [一些功課],
    也常發生 昨 [非], 今可能 [是] 的尷尬. 在 flower
    網誌 那篇提到你的文章, 我連續寫了四篇留言.
    第四篇 幾乎全盤否定我原先的想法. 對我來說,
    這是好事. 但是對於主人 flower, 必是苦事..^^!

    我從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了解: 戰後嬰兒潮 是
    近兩百多年來最幸運的一代. 但是代價太高….那是
    短短三十年內, [兩個世界大戰, 大蕭條,..] 等
    極度巨大犧牲所換來的. 我雖然 不屬於這個年代,
    但是相對上, 我已經非常幸運. 寫部落格, 算是
    我的一點回饋. 可惜我不會經營, 一年多就停筆.

    這兩個月, 我恢復瀏覽網誌, 才發現 北美 華人
    部落格群, 好多 [質優 氣長] 的園地. 所以我
    就在 flower 的花園, 駐足了好一陣子.

    只是, 我這趟漫遊網誌的旅程結束了.
    我希望恢復以前那種有 [mental flow] 的讀書
    之樂. 可能需要 [非常專注] 數個月吧.

    我的職場生涯, 幾乎用不到 化學. 但是我從來
    不曾輕忽 化學 的重要. 我曾經啃了 分子生物學
    的教科書. 挫折之餘讀了 Pauling 的 普通化學.
    順便也買了他的 歷史性巨著 [化學鍵的本質].
    當然, 它一直被晾在角落. 想來 Pauling 運氣
    不好, 少去了一兩次英國之旅, 最後在 [自然]
    期刊 發表了一個 [三螺旋的 DNA 架構]….
    至於那位 [黑暗女士 Rosalind E. Franklin], 我想:
    事後的平反, 必然. 但對於 逝者, 似乎無甚意義.

    有一陣子, 我想要透過 [情緒腦, Emotional Brain],
    稍微了解當時 腦神經學界 如何詮釋 [意識, 動機,
    記憶,..] 等現象. 讀了幾個月, 最大心得就是:

    [生物化學, 電化學,..等, 才是 腦部運作的主要活動].

    有人說: 二十世紀是[物理的世紀]. 我覺得: 原因無它,
    [物理 最簡單]. 物理學 無法解決的問題, 就依序交給
    化學家, 生物學家,..最後, 考古學家吧. 不過, 到了
    夠小的尺度, 物理, 化學也不分了, 叫做 基本粒子學.

    我有個同窗, 長期待在硬碟機界. 透過他的分享, 我才
    略略體會: 這數十年來, 從事 硬碟機 的工程師們,
    才是地道的無名英雄. 每次遇到 [接近 “物理” 極限]
    的關頭, 總有辦法柳暗花明. 似乎硬碟機也早早
    邁入了 [準量子尺度] 的領域.

    我對硬碟機的感受非常深刻: 沒有它, 我不可能紀錄
    ~ 30 TB 的生物飛行. 光是儲存成本, 就不到 幻燈片
    的 百分之一.

    光年的文筆, 好到我不敢置喙. 偶而看看, 無法出聲.

    我在這兒 也用 翅痕 這個網名. 我的 部落格 如下:

    [The Ocean in The Air 台灣四季的紀錄]

    http://blog.xuite.net/chient99/wretch

    為了免除管理等問題, 它仍處於[關閉留言]的狀態.

    暫時停筆的時候到了. 祝 光年 與 你的家人 夏安.

    Good day.

    ReplyDelete
  3. 啊! [敦克爾克撤退回來的軍人.]

    最近才連續看了兩次 電影 [敦克爾克].

    不能再說了, 下回續.

    Good day.

    ReplyDelete
  4. 光年兄,對不起,翅痕所說的留言,我現在才看到,原來他跑到《張愛玲二三事》了:...^^

    http://somethingabouteileen.blogspot.ca/2012/05/blog-post.html?showComment=1501130666433#c5575506397160239500

    這會兒您二位屬性接近者可以慢慢聊...

    p.s./ 上週接待紐約來的客人,請了幾位朋友吃飯,席間有人說他認識您哦~^^
    不知要怎麼把照片傳給您看?

    ReplyDelete
  5. 謝謝花花指路。在花想集繞迷陣半天,原來藏在張愛玲的口袋裡。

    出門一步路,勝讀千本書。明兒請早起,下弦月正在門外頭頂等著呢。

    紐約來客的照片煩請寄到 endlesslightyear2@gmail.com,謝謝﹗有一點點的好奇究竟是何人﹖
    更有一重重的疑問怎麼突然成了餐桌話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紐約友人難得來,便把溫哥華舊識均聚了來,席間論及陳年往事,是我問的:誰誰誰有位哥哥,有人見過嗎?...^^

      照片給您寄出了,您看看能否認出?

      Delete
  6. 待月若是等得焦急,在此推薦幾個消暑減壓的秘方,請按結﹕(一)(二)(三)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三篇我有看,但是不明白光年兄的用意,所以不知要說什麼。西廂記在文學史上的地位便是影響中國小説的形成,曹雪芹受影響是很自然的,不知光年兄是否以為曹雪芹偷渡?

      Delete
  7. 日安, 光年.

    早上心有靈犀, 潛到此處. 哇! 誤會大啦.

    真抱歉! 我沒注意到留在 愛玲的口袋.

    待會兒我要到 flower 請罪. 這樣才能安心讀書.

    Good d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