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開張

抽身職退返園田﹐自此悠哉任去肩。
不羨群雞爭粟緊﹐且學孤鶴繞雲閒。
管他鬼雨霜侵鬢﹐憑我仙風花駐顏。
霞彩盈天情境遠﹐閃星破夜亮光年。

最近突然注意到﹐和老朋友見面聊完天﹐或通完電話﹐總是互道保重。電子信件和賀卡的結尾用語﹐寫的也多半是“祝健康”。記得從前好像不是如此。

小的時候﹐盼望的就是單純的快樂無憂。自己一心尋求的都是好玩的事與物﹐也就理所當然地相信身邊的玩伴也還自己一樣。小學畢業冊裡﹐寫得多半是祝朋友快樂。


少年的時候﹐心動腦想的卻是純愛真情﹐覺得那是唯一值得尋找的幸福源頭。相信一旦有了愛情﹐就自然會有快樂。這個時期對朋友的祝詞多半是“祝圓滿”。

隨著年齡增長﹐發現虛幻的愛情其實也是煩惱的根由。更多的時候在愛情樹下﹐望著冷月﹐獨自舔傷﹐為悲風中飄零的落葉﹐感到心痛。從此就對朋友順理成章地改口說“祝順利”。

中年的時候﹐日思夜想的就是快快成家立業﹐早早累積財富。相信一旦有了家庭和財富﹐快樂就會不追自來。這段時期對朋友的祝詞﹐也多半是“大展鴻圖”﹐“盼添子”﹐或“祝發財”之類。

即使小有挫折﹐也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句話﹐安慰自己或勸告別人﹐總覺得機會似深海大洋﹐取之不盡﹐用之不絕。

歷經一番長年累月的努力﹐務實地一路走來﹐小心翼翼﹐終於小有積蓄成就。一回首﹐方才驚覺山不再青﹐財不生柴。機會或許仍在下個轉角﹐然而腳下逐漸蹣跚﹐步履日益維艱﹐目標似乎遙不可及。同時也發現財富其實是個無底洞﹐一旦滿足無憂的基本要求後﹐越多反而洞越大﹐越是增添慾望。人越不滿足﹐似乎與期盼的快樂背道而馳。

這時候方才意識到﹐孩子長大了﹐終歸要展翅離去。日後能互依相賴的﹐還是三十幾年來﹐一直陪在身旁﹐一路扶持同行的老伴。此時的彼此相對而望﹐雖還不到滿目滄桑的地步﹐但都已不再年輕。與其繼續拓荒冒險﹐不如坐城安享守養。

參加老友的喪禮歸來﹐體會人生的短暫﹐生命的無常。這會兒突然開竅﹐領悟‘保重’的重要。發現幸福這玩意兒﹐好像是輕飄飄的汽球﹐隨時可能從手握的掌心溜跑。在黃昏的清風裡﹐也得到另一番新的覺醒﹐發現快樂是無法外求的﹐終歸得靠自己。活得自在知足﹐才是快樂的養生之道。身體的健康與心智的健全﹐才是真正的福氣根本。

駐足回顧人生﹐已無力挽回過去的逝光流年。展望眼前的餘途﹐似乎仍然空曠遼闊﹐尚有機會安排退休後的閒光暇年。於是提起筆﹐寫現在﹐記過去﹐祝將來。一面恭喜自己﹐閒情猶有安排處。一面期許自己﹐千思萬緒寄字樓。自我鼓勵﹐好好把握剩餘的生命﹐做個自在知足的人。悠閒中養快樂﹐暇逸裡生幸福。

“千萬保重﹗”﹐是自我的叮嚀﹐也祝福每位來訪的朋友。

18 comments:

  1. 在手機上看到光年兄的頭像,還以為Google的自動搜尋這麼厲害,自動配了個頭像給”光年”...原來...是光年兄開張了...^^"

    小小建議,簡介不必把真實姓名show出來,畢竟在網路上,blogger又不像臉書可以設限,還是謹慎些好!...^^

    ReplyDelete
  2. 余秋雨有言:『人生的過程在多數情況下遠遠重於人生的目的;而人生滋味,就在品嘗季節的詩意,從自然的季節到生命的季節。』,光年兄這兒開張了,可以好好把生命季節中的詩意,娓娓道來...^^

    ReplyDelete
  3. 雖說開張﹐心裡可還沒準備好客人上門。

    謝謝花花的鼓勵。本抱著試水玩票的心情﹐若沒人發現的話﹐一旦覺得不好玩﹐還有安然脫身的餘地。這會兒﹐只能硬著頭皮登場。

    開張部落格﹐還是個全然新手﹐所以力求簡單。請多指教﹗

    ReplyDelete
  4. 指教不敢,但如果有什麼功能或外掛程式需要幫忙的,應該能幫上點兒忙...光年兄不要客氣,儘管提出來...^^

    ReplyDelete
  5. 恭喜光年兄部落格開張了...^^

    先幫老哥放一串鞭炮以茲慶賀! (以下鞭炮聲若太吵 請把喇叭聲音關掉...^^)

    蹦! 蹦! 蹦! 磅 !磅 !磅!

    磅 !磅 !磅! 蹦! 蹦! 蹦!

    蹦! 蹦! 蹦! 磅 !磅 !磅!

    磅 !磅 !磅! 蹦! 蹦! 蹦!

    ....^^
    ....XD





    ReplyDelete
  6. 謝謝﹗

    這山寨鞭炮聲也夠逼真﹐長而有調﹐可惜不能給獎。理由見花想集_文心凋零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甚麼理由不能給獎? 想半天---連到花想去!
      哈哈哈!!! 原來是說鞭炮聲是山寨版的! ...

      Delete
  7. 呵呵,光年兄有點兒矯枉過正...
    罐頭笑聲、罐頭掌聲或罐頭鞭炮聲,都屬戲劇道具,當然可以給獎--最佳音效獎...^^"

    ReplyDelete
  8. 光年大哥終於有自己的部落格了, 真好..
    以前那些文章也可以慢慢搬過來, 我那裡都還有存檔在呢..
    部落格新開張, 送上花一束以表心意 ^^

    --<-<-<@

    ReplyDelete
  9. 補充一下, 這個Amy = 天秤 ^^

    ReplyDelete
  10. 多謝天秤的持續支持。十幾年前的舊文會慢慢搬過來。

    ReplyDelete
  11. 光年兄,我那兒的文,您也可以搬過來...
    其它掉在外面的,我有空再去翻一翻...^^

    ReplyDelete
  12. 忘了跟光年兄說一下,我那兒的分類有些改變,如果您要找文,在目錄的Share裡面找”光年”那一項,您發表的文大致都在這裡。Tag那裡主要都是回覆的,太多了,不好找文,所以我才另外分別出來。

    ReplyDelete
  13. 石頭在臉書上回光年兄的,我轉貼過來好了:

    Stone:

    看來我比光年兄老得多,很久以前就只祝什麼健康平安了.........(不然是要祝什麼?抱得美人歸嗎? :D)

    ReplyDelete
  14. 歡迎石頭﹐也歡迎蜀東。要不是花花拾金不昧﹐我還不知道有人在臉書發獎品。

    石弟少年老成﹐聰慧過人﹐自是開竅得早。雖說我有區公所的公認證書﹐但若有人想挑戰比老﹐我是挺樂意讓賢的。我曾經在長春級比老的龜兔賽中﹐蓄意當個路邊睡覺的兔子﹐禮讓不服輸的晚輩﹐結果醒來發現﹐自己的夢遊速度驚人。不是冥頑不靈 ﹐不是誠心不足﹐實在是功夫底子太強﹐尚請石弟知難而退。

    祝你健康平安﹐祝我抱得美人。

    ReplyDelete
  15. 光年兄在臉書開個帳號吧?省得我搬來搬去...^^

    蜀東在那兒啊?是不是有留言被過瀘了?光年兄知道怎麼把被過瀘的留言放出來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弄個部落格﹐就已經感覺好像在上班。再去臉書﹐豈不就是天天加班﹖還得想想。

      Delete
    2. 甭想了,又不是讓您去參加”非誠勿擾”,那麼慎重作啥?...^^
      不就開個帳號嘛,花想班幾位朋友借您加為朋友,好讓您周遭列方一下,看看風景,想玩再玩唄!

      現在大家都在那兒說話,花想集因為有年資了,有些訪客不在臉書上,只好把臉書的留言搬回來,為顧到那些不知名的朋友。您這兒才開張,還有轉寰空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