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反攻大陸

北京就快到了。空中小姐在走道來回作最後的巡視。飛機開始往下降﹐我從機窗往外望去﹐一片黃嶺土丘。抱著一絲希望﹐我的視線沿著山脊嶺背﹐尋找蜿蜒的萬里長城。

長城還沒找著﹐機輪已觸到北京機場的跑道。走出艙門﹐首次踏上祖國的母土﹐我深深呼吸一口氣﹐對老伴說﹕“總算反攻大陸。”  老婆白了我一眼﹕“你可不可以小聲點﹖”

小學六年級的雙十節﹐老師要求全班寫篇國慶感言。我循襲老套﹐在作文的結尾寫著﹕“希望明年的雙十國慶在北京舉行。”  老師用紅筆將北京改成南京﹐因為那兒才是大陸淪陷前國民政府的首都所在地。

老實說﹐我心裡有些不服氣。革命尚未成功﹐還需要北伐﹐才會在南京設都。情勢所迫﹐有不得已的苦衷。既然要反攻大陸﹐就該直搗匪穴﹐擒賊擒王﹐一舉成功。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寫作文的當年﹐台灣的大街小巷﹐盡是反攻大陸的標語﹐人人口號喊得響亮。忽忽過了五十個年頭﹐時代的大環境變遷﹐反攻大陸失去了市場﹐不再有人相信神話。


陰差陽錯﹐如今托聯航停飛台北之福﹐我終於得以一償兒時宿願﹐親自反攻大陸。

從登機門走到出關站﹐發現盡頭處﹐有一個 '七十二小時免簽証'  的專用窗口﹐我們便上前詢問。

窗內那頭﹐坐著一位年輕的關員﹐他很熱心地告訴我們﹐從今年一月開始﹐持美國護照在北京和上海的國際機場﹐可過境七十二小時免簽証﹐我們符合新的規定。正巧趕上﹐兩人禁不住對望一眼﹐慶幸自己的好運。

只見關員仔細查看我們的護照和返台機票﹐然後舉起關章正準備往護照上蓋﹐卻猶豫了片刻﹐最後輕輕將手放下。我心頭隨之一緊﹐不知這會兒又出何差錯﹖

他抬起頭對我們說﹕“我這章一蓋下去﹐就沒得改﹐明天必須出境。章沒蓋﹐還有機會改行程。你們難得來到北京﹐何不考慮一下﹐先到國航櫃檯﹐將返台的機票延後兩天﹐就可在北京多待一段時間。”

我心裡本作了最壞打算﹐突然聽到這話﹐一時反應不過來。心想這匪區的關員怎麼如此體貼多心﹐和藹可親﹖對我們如此歡迎﹐難不成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我反攻大陸的精神感召﹖

逗留北京是很讓人心動的提議。但是很不幸﹐我在出發前一個星期﹐爬山不慎﹐一腳踏空﹐扭傷了右腳﹐這回兒不良於行。足背還呈浮腫狀況﹐走起路來﹐一步一跛﹐隱隱發痛。

再說﹐與台灣的親友已講好歸期。臨時更動﹐恐怕造成諸多不便。於是婉謝了關員的好意﹐“下回再來的時候﹐會待久些﹗”。

我們決定依照原來的計劃行動。出了關﹐轉盤處提領行李。將背包卸下﹐重新調整行裝﹐再往大廳寄存﹐兩件行李六十元人民幣。

離開航站大廈 ﹐搭上快速高鐵﹐向北京市區出發。

輕身便裝﹐心愉情快。天上掉下來的北京行﹐平白揀到。


北京機場快軌﹐每十分鐘一班﹐車速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不到三十分鐘抵達北京市區。
單程票價每人二十五元人民幣。


                                                 沿途車窗景色﹕高速公路收費站。


                                     沿途窗外一景﹕郊區鄉下﹐背景是整排的公寓樓層。

1 comment:

  1. 光年兄寫遊記非得這麼慢條斯理?呵呵,我都急了,想看看現在的北京城發展成什麼樣子了。

    這會兒不興反攻大陸了,得說重返國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