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 2013

遨游而去的魚翅

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高興終於擺脫一個野蠻的標籤﹐有人悲傷一項文化傳承的中斷。

從今天七月一日起﹐美國加州的魚翅禁令開始生效。往後﹐商家不許販售魚翅﹐餐廳不允提供翅宴﹐個人不准擁有魚翅。也就是所謂的魚翅三禁﹐禁售﹐禁食﹐禁有。

                                             華埠商家貨架上的魚翅 (照片取自網路)


許多華人相信細絲軟骨的魚翅湯具有神奇萬能的功效﹐滋陰補陽﹐開胃益腸﹐滋肌養膚﹐抗癌防老﹐延年益壽。但也有人說魚翅只有示闊的功能﹐其實並非美味。更有專家對魚翅進行科學分析﹐認為一碗雞湯比一碗魚翅更具營養。研究顯示魚翅含汞﹐可能影響腦力或加速大腦的退化。分析報告一出爐﹐就流傳一個笑話。

一位富商拿著成績單教訓兒子﹕“我送你去最貴的私立學校﹐請了最好的家庭教師﹐為什麼考試還是不及格﹖”兒子慢條斯理地回答﹕“因為昨晚我喝了兩碗魚翅湯。”

有人提出疑問﹐既然魚翅禁令的目的是保護鯊魚、保護海洋生態。那麼為什麼不禁賣鯊魚肉﹐不禁售魚油﹐偏偏只禁魚翅﹖認為魚翅禁令是專為華人量身訂做﹐有歧視的嫌疑。

也有人質疑政府是否濫用公權。信不信教姑且屬於個人的自由﹐得到憲法的保障。那麼吃不吃魚翅﹐反而不屬於個人的自由﹖強制人們禁食魚翅﹐或許侵犯到基本人權。

有人說每年有上萬人死於抽煙﹐二手煙危及他人健康﹐不見政府禁售香煙。沒聽說有人因為吃魚翅喪命﹐嗆到旁人﹐反倒被禁止買賣。很顯然政府管錯了地方。

這些反對禁令的說法﹐條條在理﹐但我個人認為並沒有觸及魚翅問題的核心。老美之所以反對魚翅湯的根本原因是在條理之外的民情。

昂貴的魚翅帶來豐富的利潤﹐讓許多漁夫在海上獵補鯊魚時,取得高價的魚鰭之後﹐就拋棄低值的鯊魚回到海裡等死。這種殘忍的場面﹐引發公憤﹐才是真正點燃今日魚翅禁令導火線的主因。請看孫燕姿的一段勸言。



華人到嘴的魚翅飛了﹐海裡的鯊魚被解放。或許忘恩負義的鯊魚會到沙灘﹐偷襲反魚翅羹的泳客﹐倒咬恩人兩口。即使發生如此不幸的事﹐還是無法構成再吃魚翅的藉口。

如果華人的婚宴非得有翅席的話﹐那麼就千萬別把子女嫁娶進加州。不過加州的禁令﹐也有可能波及他州﹐延伸到國外。與其因此不結婚﹐還是考慮用雞翅充數吧。

魚翅既然領了頭﹐熊掌和燕窩定會尾隨﹐終將一一離開華人的餐桌。繼而代之的人間佳餚﹐將會是曇花燉碎肉。若嫌檔次不夠高級﹐就請點蔓陀蘿蒸河豚﹐那屬於天堂美味﹐吃完就去。

15 comments:

  1. 哈哈哈!...光年兄幽默啊!!...^^
    虧您想得到曼陀羅(好像這才是正寫)蒸河豚,比起燒碳自殺,這條上天堂的法子,可快樂多了...^^

    我雙手雙腳贊成加州此條法令,希望能延伸至加拿大,至少也延伸至溫哥華。溫哥華華人餐館的廣告都是鮑、參、翅...為了飲食,華人實在太傷天害理了...

    ReplyDelete
  2. 這真是好消息( 左看右看, 希望沒有喜歡魚翅者來踢館), 至少這禁令, 讓人覺得人類有一些慈愛之心

    光年兄的文章讀來令人愉悅

    ReplyDelete
  3. 謝謝晴媽。歡迎常來﹐有空請多留幾句話。

    呵呵﹗不怕踢館﹐很歡迎不同意見的來客﹐能留言的更好﹗

    ReplyDelete
  4. 我們選區的MP, Alice Wang 最近公開喝魚翅湯 保衛華人飲食的權利 兼顧華人選票, 加州好像也不可以賣現煮現蒸的活海鮮 BC省的象拔蚌現撈現蒸 是我認為最讚的人間佳餚 魚翅湯還排在後面

    不過我很喜歡一款星加坡製的魚翅罐頭 裡面的魚翅很小又很少 讓我喝魚翅湯時 少了很多罪惡感 我曾經一次買了20幾罐放在家中

    找到了光年兄的格 哈 以後不用看轉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思坦﹗腰纏20罐﹐頗有富商的架勢。

      Delete
    2. 我承認我也喜歡吃魚翅,但如果代價那麼”昂貴”,不吃也沒關係。

      不過,思坦兄,星加坡可能還好,但我對又小又便宜的魚翅心存懷疑,我怕是假的...聽說現在很有”彈性”的東西,都有可能是塑化劑...

      Delete
    3. 星加坡人應該還蠻老實的 我吃得出來魚翅的真假好壞 那種假魚翅 我不用吃 用看的就知道了

      移民來北美 有時要能適應美國人的雙重標準 吃雞翅鴨翅都沒關係 吃鯊魚翅就不行 漁夫慘忍割鯊魚鰭是漁夫的錯 不是食客的錯 而且禁止政策是商業上最好的行銷 想到我以前也超愛在台大對面的書局 買禁書來看 禁得愈嚴的 看得愈爽 我看以後要有錢又有管道的人 才能吃到鯊魚翅

      看到海中惡霸 被割掉強而有力的鯊魚翅後 一副惡霸末路的慘狀 我看了是反而有點歡欣......鯊魚的可怕 就是牙齒銳利和魚鰭有力 能追捕獵物 這也是鯊魚鰭被我們的祖先 拿來入菜的原因 尚天然的維骨力

      我上次在馬來西亞 差一點就吃到熊掌了 聽說熊掌像豬腳 現在仍在遺憾中

      Delete
  5. 謝謝指路人......

    ReplyDelete
  6. Replies
    1. 是也是﹐不是也是。佈告欄的謝謝﹐見者有份。不吱聲﹐沒人發現被盜領。

      Delete
    2. 呵呵...

      光年兄請收一下email, 有問題請教。

      Delete
  7. 聯邦農業法重傷加州蛋農

    編譯組/綜合報導

    July 12, 2013 06:00 AM

    加州多年前通過的保護下蛋母雞的雞蛋法,再過兩年即將生效,反對陣營加緊阻撓動作。聯邦眾議院11日通過的農業法(farm bill)就夾帶一項法案,使加州雞蛋法無法管到外州進口加州的雞蛋,讓加州雞蛋法元氣大傷。
    聯邦眾議院11日通過的農場法,還須送到參眾兩院協調委員會取得共識,最後內容尚未確定。由於眾議院版本未能包括糧食券計畫,很難通過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關卡。白宮亦揚言,歐巴馬總統有意否決眾議院版本。

    加州選民2008年通過史無前例的2號提案,禁止加州蛋農以「不人道」方式生產雞蛋。由於大量生產,一般蛋農將母雞關在籠中,只求下蛋,不給活動空間,保護動物團體強烈抗議殘酷無良。2號提案規定,從2015年起,加州蛋農必須給蛋雞站起來揮動翅膀的空間,否則禁止雞蛋上市。

    不過問題是,在加州上市的雞蛋,並非全由加州生產,很多雞蛋從外州進口。如果只限制加州蛋農,無異扼殺他們的生路。北加州選出的聯邦眾議員霍夫曼(Jared Huffman),2010年還擔任加州眾議員時,就提出一項法案,規定2號提案2015年生效後,在加州販售的所有雞蛋,都必須來自符合人道要求的蛋農。外州雞蛋如達不到要求,將無法進口加州。

    全美生產雞蛋的愛阿華州選出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金恩(Steve King)這回使出殺手,在農業法加入法案,禁止各州和地方政府插手干涉在外州生產和製造的農產品。他不諱言,這項規定就是衝著加州雞蛋法而來。因為他認為,加州給外州蛋農在賣雞蛋設下條件,已經抵觸國會管制跨州貿易的權利。

    可想而知,霍夫曼對此大為不滿。他說:「這項法案威脅各州保護消費者和動物的能力,而且存心要讓加州蛋農活不下去。」其他民主黨議員亦砲轟,金恩的法案將使全美各州150項保護動物法案失效,並使加州蛋農無法和外州蛋農競爭,因為外州蛋農不必理會加州雞蛋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約束不了外州 徒讓本地蛋農苦 聯邦農業法重傷加州雞蛋法


    看完這些報導 忽然覺得加州人是非常有愛心的食客

    ReplyDelete
  8. 我仍然清楚記得二零零八年加州的這項公投﹐人道養雞法案﹐讓生蛋的雞有跳舞的空間。雖然道義上支持﹐但心中對它的成效﹐還保留一絲懷疑。

    法案旨在改變雞舍飼養的方式﹐但結果或許只能改變雞蛋的產地。生產成本增高﹐失去競爭力﹐將迫使本地雞農關門或外遷。立法保障蛋雞跳舞的空間﹐卻讓它們失去在加州生存的空間。除非美國所有各州都實行相同的法令﹐否則絕大部份的雞隻都難以受到法律保障的實惠。

    法律到明年生效實施﹐我們姑且拭目以待。

    ReplyDelete
  9. 像光年兄這麼見識卓越的人 要是能多發表一些美國政經局勢的看法 就是我們讀者的福氣

    我最近看House of Cards 第2季 就非常精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