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致命的風水聖地

一塊不屬於世間的幻境﹐掉在漫無人煙的荒漠之中﹐隨雨淋﹐任風吹。億萬年無人理睬﹐直到有一天她神秘的面紗被人揭開﹐從此贏得驚訝的眼神﹐由衷的讚嘆。


仙浪岩(The Wave) 是地球不欲人知﹐暗藏她皺紋的地方。位在美國西南部的荒漠中﹐亞利桑那州和猶他州的邊界﹐周遭百哩少有人跡。這片沙質岩地﹐過去一直是風與水的地盤﹐是最純正的風水聖地。

西元兩千年仙浪岩被列為國家級保護的景點﹐一夜之間﹐變成人人都想去的地方。既然人人都想去﹐那就辦個朝聖的旅遊團﹐或許你這樣想。甭費神﹐門都沒有。


想要探訪仙浪岩﹐除了下決心﹐還得要有運氣﹐更需要本事。為什麼要運氣﹖因為那是一個被嚴格保護的地方﹐每天只開放二十個遊覽的名額﹐其中一半的名額在四個月前網上抽籤﹐另一半的名額前一天在附近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抽籤。

為什麼要本事呢﹖路徑陡峭﹖攀岩爬壁﹖都不是。能走路就行﹐離停車處大約三英哩路﹐年輕力壯的﹐或許不用一個小時就能走到。那要啥本事﹖難就難在﹐去那兒既無行徑小道﹐又沒有任何指標可尋。滿目荒涼﹐要去﹐全得憑自己認地貌的方向感﹐才可能找到仙浪岩。許多人﹐運氣好﹐中了籤﹐卻在荒漠裡折騰一整天﹐無功而返。

國慶日﹐七月四日的清晨﹐有好運中籤的旅客﹐往仙浪岩的途中﹐邊走邊欣賞沿途周遭的美景﹐驚見一棵樹下有位女人﹐狀似休息﹐但久不見她有動靜反應﹐便上前查看﹐才知已無氣息。緊急召來的直升機﹐在附近的上空盤旋環繞﹐發現不遠的空曠野地﹐另外有位倒地的男屍。

兩人是一對來自加州的夫妻﹐Ulrich and Patricia Wahli ﹐據判斷兩人七月三日遊完仙浪岩﹐下午折返。六十九歲的妻子﹐不敵荒漠的烈陽熱浪﹐身體不適﹐乏力前行﹐在樹下尋得蔽蔭喘息。七十歲的先生掙扎獨行﹐企圖向外尋求援救﹐但也半途不支倒地﹐雙雙斃命。不幸﹐那裡是個手機沒有訊號的地方。

根據氣象記錄﹐那天熱浪正席捲美國的西南地區。當地的氣溫高達華氏一百零六度﹐相當攝氏四十一度﹐很不適合戶外的活動。或許實在太難得了﹐他們不願放棄到手的得籤。或許他們想要拍攝完美沒有陰影的照片﹐特別挑選日正當頭的時刻。或許他們高估自己的體力﹐過早耗盡攜帶的飲水。或許迷了路﹐他們繞著圈子卻找不著出路。

見到報上的新聞﹐為這對夫妻不幸的遭遇﹐我深深感到難過。尤其讀到他們住在南灣﹐先生又是從 IBM退休的工程師﹐更加令我好奇﹐很想知道自己是否在公司曾經見過此人。

我上網搜尋一下﹐居然被我找到他們夫妻共有的網站。發現他們的人生﹐精彩有趣。先生在 IBM 教電腦課程﹐Amazon 還賣他的電腦專業書藉。太太則有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

我瀏覽他網站裡的照片﹐不記得有否在公司曾經接觸過的印象。但從他們最近幾年的照片﹐發現他們是一對熱愛旅行的夫婦﹐足跡遍及全球。曾到過台灣和大陸﹐也去過溫哥華﹐更多次回到熱愛的祖國瑞士。看著看著﹐我感覺自己似乎離他們的靈魂更接近一些。


                                                 Ueli Wahli 遊寶島台灣時的留影。

循著他們保留在相片中的腳步﹐我也隨之周遊列國﹐欣賞幾段有趣的人生旅程。Ueli Wahli 還在Youtube 分享他們一些生活片段﹐包括自家後院的仙人掌花園﹐在中國大陸拍的秦皇墓﹐手拉麵﹐和天安門﹐阿拉斯加的野熊﹐加州的野豬﹐今年三月在 Galapagos  島上看到的動物群﹐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瑞士的乳牛遊行﹐實在好玩。



誠然﹐個人的網頁和私人的照片﹐確實是靈魂的延伸。一個陌生人﹐不經意的遊走﹐短暫的翻閱﹐就觸及到另外一個活生生靈魂的某處角落。

即使了解不夠全面﹐雖然明知已不在世間﹐我好像憑空得到一位新的朋友。因為他們在網上不吝惜的分享﹐擴展了我人生的視野﹐心頭萬分感謝。走好! Ueli and Patty Wahli﹐兩位陌生的朋友﹐祝你們在清涼的天國安息。



順便附貼一段他人旅遊仙浪岩的影片。看完﹐或許你也想試試運氣。記得起個大早﹐趁清晨涼爽時刻出發﹐必帶GPS和指南針。哦﹐對了﹐還有飲水﹐很多很多。

8 comments:

  1. 這種有人付出生命當學費的課程 非常寶貴

    人體其實是非常脆弱的 過熱跟過冷 都會要人命

    ReplyDelete
    Replies
    1. 網上讀台灣的新聞﹐正好看到這一段有關高溫致死的消息:

      "本應在7月6日退伍的陸軍第6團542旅下士班長洪仲丘,6月23日攜帶有照相功能手機、MP3入營,部隊以違反資訊安全規定,6月28日起關禁閉7天,每天下午進行一小時體能訓練,7月3日下午訓練後暴斃。洪母前天至楊梅高山頂營區,了解禁閉室情況,並觀看監視器畫面,檢方就地召開臨時偵查庭。

      洪的姊姊表示,3日這天下午(戶外溫度達攝氏33度),軍方的溫度危險評估表記載,氣溫換算濕度後,危險係數達41,屬最高警戒的「紅旗」(依輕重程度是藍、黃、紅旗),依規定不適合出操,軍方有疏失。"

      洪仲丘是成功大學生交通管理的畢業生﹐退伍前三天因手機被整死﹐實在可惜。

      Delete
    2. 臉書上鬧騰好一陣的軍中霸凌事件,不光是高溫致死那麼簡單。帶手機而關禁閉七天,處罰實在過重。我沒細究內容,因為不忍心。只有眼角餘光瞥見,說是人緣太好,遭人眼紅...

      Delete
  2. 是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人常常高估自己的應變能力﹐疏忽事前作好防範工夫。事到臨頭﹐警覺已晚。

    前些天韓亞航的舊金山空難﹐機師一直等到落地前﹐才發現航速不足﹐想再重降已來不及。兩位大陸同胞冤死﹐誠屬可惜。

    ReplyDelete
  3. 談起當兵這個男人話題 每個當過兵的男人都有不少故事 八字夠硬 命夠大 就能活著退伍的

    我在政戰學校受預官訓時 也是有一個同學說他有親戚是什麼處長 他要整我

    我跟他說我家有養立委 我準備叫立委透過國防部搞他那一位親戚處長 而且最好我沒事 不然我家出一千萬殺他全家 應該沒問題.......換他嚇到 也樹立起我在團體裏的權威

    軍隊是男人的成人禮 當過兵的 都知道人心險惡 人善被人欺 馬善被人騎 當握有傷害別人的能力時 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 反恐嚇 反威脅 也是我在政戰學校 學到的課程

    ReplyDelete
  4. 如果能活著退伍的﹐就算八字夠硬﹐命夠大﹐那麼像這樣的人可還真不少﹐不怎麼稀奇。我也曾在政戰學校受過預官訓﹐但不曾握有傷害別人的能力﹐可見我的八字夠硬﹐命也夠大﹐運氣更不差。

    倒是你提到家裡養立委﹐讓我想起美國國會第一位華裔女眾議員趙美心﹐Judy Chu﹐ 民主黨 El Monte﹐California。

    她有位生自加州的外甥名叫廖梓源(Harry Lew)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下士﹐隨部隊駐紮在阿富汗的南部。2011年4月3日因站崗哨時打瞌睡,遭軍中的同袍肢體凌虐數小時。廖梓源不堪羞辱﹐在手臂寫下“ I'm sorry my mom deserves the truth."﹐然後持機槍自殺身亡。

    儘管趙美心為外甥高鳴不平﹐兩名施虐的同袍﹐一位被輕判一月的監刑﹐另位無罪釋放。趙美心發表審後宣言“盡管美軍高層規定不允許軍隊內部的霸凌行為,但事實上這些辭藻不過是一紙空文。這兩個判決所傳達的真實信息是:海軍陸戰隊將允許對士兵的暴力攻擊現象有恃無恐地繼續下去,不管這些受到欺辱的士兵是否和他們一樣在前線為國家的安全和人類的和平拋頭顱洒熱血。”

    2011年10月3日﹐又有一名來自紐約唐人街的華裔美軍列兵陳宇暉(Danny Chen),因不堪軍中同袍凌虐﹐於阿富汗自殺身亡。當時虐待陳宇暉的﹐一共有有八位美國上級。

    將來如果有機會去紐約的華埠﹐就有機會見到一條小街﹐被命名「陳宇暉路」(Danny Chen Way)。

    ReplyDelete
  5. 有一位ragebull 就是那個叫Victor的 也是很愛聊當兵的話題 他是步排 現應還在微軟工作 還沒被裁掉 哈哈 他在西雅圖有3棟房子 超愛炫富的 也曾跟我鬥富過 我們小光年兄一輪以上 尚在職場上奮鬥

    政戰人員怎會不握有傷害別人的能力呢? 政戰學校又不是慈善學校 政戰可是殺人傷人於無形的藝術

    團體生活向來恃強欺弱 尤其在軍隊中 我常覺得讓一些八字輕 命薄膽小的人去從軍 是羊入虎口

    ReplyDelete
  6. 文中那對夫婦在風水聖地結束他們的人生旅程及世界旅程,也算求仁得仁?只是仍有些令人遺憾就是,那樣的旅遊老手,想必是在體力耗盡下才無以為繼...只是七十歲了,太過冒險的行程還是需要有人帶隊或陪伴,不宜單獨行動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