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熱浪催瓜

如夢令

炙浪美西撲過﹐
汗雨虐陽如火。
牖內望花憂﹐
怯步駐蔭羞躲。
嬌懦﹐
嬌懦﹐
盛夏果瓜嘲我。

雖說夏至是北半球白晝最長的一天﹐卻從來都不是最熱的一天。炎暑總是比夏至﹐要晚來好一陣子﹐因為海水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地加溫。



七月初﹐熱浪來襲。午後見青瓜葉片都下垂頹縮﹐不禁有些擔憂﹐怕它們撐不過去﹐會被曬死。但到了傍晚日落時分﹐瓜葉又都回復到原先飽滿的姿態。

接連數天的熱浪過後﹐後院的瓜果不但沒死﹐瓜莖反竄得更高﹐枝葉更為茁壯﹐青瓜也成熟可收。



當初幾顆天津青瓜的種子﹐是朋友贈送給我們的。去年春天後院試種﹐效果非常成功﹐結瓜頻繁﹐於是在秋天﹐特別保留一顆特大的熟瓜﹐自己取種。

今春返台歸來﹐用去年留的種子再植瓜苗﹐雖然時間嫌晚﹐有些匆促﹐但現在看起來﹐今年又將豐收。


青瓜的生命只有一季﹐而我已歷經幾番寒暑。相較之下﹐耐熱的本事卻遠遠不及青澀的嫩瓜﹐汗顏不全只因為熱浪。



後院的桃樹雖小﹐卻也結果纍纍。看看﹐覺得頗有仙桃之相﹐呵呵﹗連小鳥也懂長壽之道﹐老是飛來偷吃﹐只是吃相不好﹐到處留下啄痕。
  
Addendum (July 15, 2013)

                                                                蜜蜂與冬瓜雄花

                                                              山寨蜜蜂與青瓜雄花


                                                           人工蜜蜂與青瓜雌花

7 comments:

  1. 我今年種了西葫蘆瓜,本來長得挺健壯,不料被鼠輩啃得精光(每天夜裡來啃哦,不是一次啃光的),害我現在不敢靠近那塊區域,怕不小心逮到現行犯...

    您那兒氣溫還是比我們這兒好,我的青瓜是一早就播了種,到現在還在開花階段,還沒結果。光年兄有施肥嗎?還是水土太好,自個兒就長成這個樣子?...^^

    ReplyDelete
  2. 嗯﹐青瓜只開花沒結果﹐原因有兩種可能。

    一﹐妳大名為花﹐蜜蜂懾於雌威﹐不敢亂傳花粉。如果我是蜜蜂﹐也會有這樣的顧忌。建議妳嘗試將 flower 名字改作 fruit﹐以觀後效。

    二﹐園裡沒有蜜蜂﹐建議妳嘗試豢養一隻山寨蜜蜂取代。我家就養了一隻山寨人工蜜蜂﹐先讓它到公花那兒拈拈﹐再到母花家裡惹惹﹐就算大功告成。

    辨認公花和母花的方法是看花托底座之下﹐如果只有一根直莖是公的﹐底座後面若有小球或小瓜便是母的。要趁母花初開的清晨﹐進行授粉交配。如果授粉沒有成功﹐小瓜就會枯萎夭折。

    人工蜜蜂很好養﹐即使一年不餵它﹐也死不了。要它飛哪﹐就飛哪﹐很聽話。我在上頭正文補貼原版蜜蜂和我家山寨蜜蜂的比較圖。妳可以考慮養一隻試試。

    ReplyDelete
  3. 哦~~原去年我有好幾顆小葫蘆枯萎了,我還以為是因為我的”把玩”,把牠們"捏斃"了!...原來是因為授粉沒有成功?可見這種要開花結果的菜蔬不能種在陽台上,因為太高了,蜜蜂飛不上來?可是陽台上還是常有蜜蜂的。

    我聽過要拿刷子幫忙傳媒,可是這樣的話,紅娘太累了,萬一不小心,把雄花的粉刷在另一朵雄花裡面,長出什麼同性瓜的,怕還得申請婚姻合法,挺麻煩的...^^

    (聽說加州的同性婚姻通過了?)

    ReplyDelete
  4. 鬧鬧騰騰﹐加州的同性婚姻應該算是塵埃落定。不過﹐結婚不代表生子。同性婚姻沒法傳宗接代﹐同性傳粉的花也結不出瓜。

    我們今年沒種西葫蘆瓜(Zucchini)﹐根據我過去的經驗﹐最好一次種四棵﹐這樣母花開時﹐同時有公花的機率大些。否則在一旁乾著急﹐也沒有辦法傳粉。我曾經試過借用南瓜的公花﹐授給西葫蘆瓜的母花。狗急跳牆﹐似乎也成﹐結果之後﹐就不敢留下種子。

    青瓜同時會開好幾朵花﹐兩三棵應足夠授粉。西葫蘆瓜若是只種一棵﹐通常是白種。

    ReplyDelete
  5. 那我是歪打正著,種了三棵,難怪不用請出山寨蜜蜂...也結了不少瓜...^^

    南瓜的公花,授粉給西葫蘆的雌花?哈哈哈,光年兄這是亂點鴛鴦譜...^^"

    ReplyDelete
  6. 亂點鴛鴦譜的事在自然界是層出不窮的﹐蜜蜂採蜜是看到花就上﹐身上沾的粉也是五花八門。鄰屬交配一旦成功﹐有時就會產生新的品種。

    農夫種瓜是單樣整整一大片﹐雜交的可能性比較低。後院的菜園就不同﹐自種自吃﹐人都不喜歡單一的菜式﹐於是小小一塊地方﹐常是各式瓜果都有。譬如我家今年青瓜﹐黃瓜﹐檸檬瓜﹐冬瓜﹐絲瓜﹐葫蘆﹐扁蒲﹐苦瓜﹐每樣都有一兩棵。我自己都搞混記不清﹐更何況是蜜蜂了。常常長出變形的瓜果﹐很可能就是雜交傳粉的原故。

    所有瓜類的花都可食用﹐很多時候﹐只見雄花﹐卻不見雌花時﹐就可將新鮮的公花摘了吃。母花還是儘量讓她結果﹐吃了就有點可惜。

    ReplyDelete
  7. 所有瓜類的花都能吃?真的啊?我只知未成熟的小瓜可以拿來清蒸,也很美味...因為我們這兒天冷,有些瓜來不及長大。

    ReplyDelete